【吐槽之後:論「看《情色漫畫老師》真正該注意的事」】
.《エロマンガ先生》 [7 / 10分](全12集)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有劇透]
  事實上,無論《エロマンガ先生》的劇情邏輯性如何,至少,我對它都還是存有一份情懷在的。在追本作的期間,老實說吧,它可能是我這季、甚至是追番以來,觀影期待度最高的一部。若有人問我放鬆時該看甚麼,我的其中一部推薦一定會有本作的身影。我認為在評價本作前,必須先清楚定位評論的「角度」、先清楚定義究竟《エロマンガ先生》是甚麼類型的作品,如此,才可以進行下面的評價。
 
  在第一集與第三集之間,我有去頻繁地追蹤關於本作的留言評價,而我看到了某些留言會很極端地貶低《情》這部動畫,他們持的理由是「劇情不合邏輯、人物動機與關係均非常奇怪」。會做出這種評價的人,就是把本作定位成「劇情番」的人。
 
  確實,我不會反對這群人的話,因為他們說得沒有錯,本作的劇情邏輯真的是漏洞百出。首先,我覺得本作是刻意犧牲劇情深度而不斷在宅向要素上精進的,就連伏見司在動畫化的要求上,也都強烈要求以「萌」為第一考量(請參閱),因此在劇情上,因為藏有許多福利與宅圈要素,老實說本作真的很適合已有一定動畫閱歷的宅眾觀看。但犧牲劇情深度的後果,就是許多劇情硬傷也在放送的過程中不斷地一一浮現出來。
 
  最明顯的地方就在於,在本作裡,「寫小說」就像是「玩遊戲」一般的存在一樣。一般故事中出現「創作」這樣的題材時,都滿有新鮮感的,最好的例子就是《白箱》了。雖然本作也出現了,我卻感受不到任何新鮮感,因為簡直跟兒戲沒兩樣。
 
  比如妖精跟正宗之間的「小說對決」,當兩人彼此宣戰時,我一度有種「料理對決」的錯覺、搞得小說像是說寫就寫一樣。真正有創作過的人都知道,創作並非兒戲,而是更需要被鄭重對待的事物,但妖精跟正宗把「寫小說」這事兒掛在嘴邊的輕描淡寫的程度,就跟作菜一樣簡單似地。
 
  妖精就更厲害了,看到自己已經輸給正宗,一言不合就把整本小說原稿全毀掉、連底稿都不留。這事情是絕對不可能在現實發生的,絕對不會有這種笨到明明知道自己的作品能賣錢、還能拿來用,卻直接把作品銷毀的作家。
 
  所以我才說嘛,這難道不兒戲嗎?這種人作品會大賣?祇有被設定好的世界才有可能發生。還有「學生作家」也是我詬病的點。我不是說沒有這種人,但本作中這種人出現的頻率簡直多得出奇,搞得像是日本的作家都祇剩國高中生似地。
 
  作家這種職業是需要很細膩的生活觀察力、豐富的思維、一定的知識背景與成熟的心態才得以勝任的,通常很少學生作家的原因,都是因為對中學生而言,他們涉世未深、心態難以成熟,筆下寫出之物自然亦難有作為,動不動就會寫出一堆中二的內容。
 
  憑妖精跟正宗這種水平,我實在不認為他們有如此般的細膩心思與成熟心態當得上未成年作家、還能出書、還能大賣。你想嘛,光講正宗一人就好,他連短篇與長篇的字數都掌控不好,雖說兩者間本就有技巧、鋪陳的落差,但能被冠上「作家」之名的人、真正在靠這行吃飯的人,真的連這種技能都辦不到嗎?妖精那種目中無人、炫耀的態度,更是作家的反面教材。(但不代表我否定了妖精這名角色,此為後話)
 
  村正說不定還算是其中看起來頗有學識、最能勝任作家的角色了,但老實說關於她……也是漏洞百出。比如因為正宗轉換跑道、不寫戰鬥小說了,因此村正感到不滿。這裡還沒甚麼事,接著問題就來了。正宗突然接到通知,說自己的書出版的時間被延長了,背後操作的人竟然祇是……一名作家?(黑人問號)。
 
  這一齣頓時讓動畫再次變得兒戲,雖然村正的書賣得好,可不代表她有那種權限能強迫編輯部封殺一名作家呀。當村正為了繼續封殺正宗而報名輕小說比賽,槽點又來了:不是早就規定好「有動畫化過的作家不得參賽」了嗎?所以到底為何村正能參賽?難道又是「權限」了?怕不是村正她老爸就是出版社老闆吧,每個作家都這麼搞,出版業還要做嗎?
 
  關於村正的人物心理也很奇怪,出場、告白、被拒絕,全部一集到位。所以我說妳被稱為「敗犬豪傑」是不是活該?才見三次面就能對一個人澈底產生情愫?不是說不可能,但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是極為不現實的。
 
  有人會說村正是因為喜歡作品才喜歡到人身上啊。……,但仔細想想,這理由跟我前面講的不是一樣白痴嗎?這也正是我詬病《情》的其中一點之一,即是:男主角和泉正宗完完全全就是輕小說男主角的標準模版,所有女性角色各種倒貼、無視劇情邏輯。
 
  紗霧、妖精、村正這三人在前面就開始倒貼的也就算了,怎麼動畫都快演完了,還突然多出一個智恵再倒貼?雖然前面確實能感受他們之間有種超脫友誼的情感在啦,但都事到如今了、都已經最後一集了,還要再節外生枝,我覺得是沒有太大必要的。你要玩伏筆流可以、回憶殺可以、甚至想在最後一集讓人倒貼也沒問題,問題一切你都要在一季之內做完耶,可能嗎?除非是有第二季的前提下,不然目前祇看到第一季的我們很難為呀。
 
  不過話雖如此,老實說《エロマンガ先生》第二季的可能性還是挺高的,因為Oricon光碟榜的銷量數據、本作的成績是9353張,這種成績基本是二期線的頂峰了,連《進巨二》都才6603張而已。
 
  提到《情》其中之一的推動元素,就是「紗霧與正宗之間的愛情」,但問題又來了。紗霧喜歡的人就是哥哥,這大概已經接近眾所皆知的等級了、全世界大概祇剩正宗不知道了。你實在很難明白,究竟要多低的智商才能不知道啊?紗霧在一年多不出門的情況下、在她也知道你喜歡她的情況下,突然說出「哥哥,我有喜歡的人了。」請問,你覺得她喜歡的人還會有誰?不就是你自己嗎!
 
  好吧,正宗智商低沒辦法查覺也就算了,紗霧妳總能澄清誤會吧?這沒甚麼好尷尬的啊,妳父母都死了、你們血緣上也不是真兄妹、妳也不是不知道哥哥喜歡妳。這麼完美的告白條件都掌握在妳手上了,妳還不把這誤會澄清、只會一味地罵他バカ、バカ,到底是真喜歡還假喜歡呀?正宗這智商,妳要等他查覺,怕是要等上好幾百年了。到最後正宗被誰搶走,真他媽怪不得。
 
  遇到這種劇情,真的會看得很尷尬,因為完全看不懂裡面的人在幹嘛,唯一能解釋這種情況會發生的說詞,恐怕就只有「劇情需要」跟「刻意為之的宅向要素」了吧?但就會如我所說的,突出宅向要素的代價,就是會使整體的劇情質量看來十分地低。
 
  最後《情》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沒有把故事講清楚」。日常與劇情兩者在本作是各自分開的主體,日常說得很完整、劇情卻是有地方尚未說清楚的。比如正宗似乎有段不愉快的過往,這段過往牽涉到了正宗的家庭、紗霧的家庭,還有兩人為何會相遇?更進而直接關係到了為何紗霧會足不出戶一年?
 
  故事祇交代了一件事,就是「有段不愉快的回憶」而已,其餘的過程就是用一堆玄乎、不明所以的回憶殺鏡頭帶過,像是在告訴觀眾:「好了,資訊現在就給你這麼多了,回憶殺畫面穿插你也看到了,沒看到的話,暫停或回播一下,剩下的想知道故事全貌,就自己腦補吧、不然就來買原作。」我靠,我是來看動畫的、不是來猜燈謎的。
 
  確實也是有這種故事手法啦,但若作者真的認為祇給這一點兒資訊觀眾就能完整拼湊與腦補出故事的整體的話,我只能說你太高估觀眾的能力了。不要祇會丟曖昧的回憶殺鏡頭,直接把所有故事演出來不好麼?想演又不演全,這跟佔著茅坑卻不拉屎有甚麼區別?
 
  故事結束了,到頭來我還是沒搞清楚紗霧到底是怎麼跟正宗住在一起的?所謂「不愉快的過往」是甚麼?造成紗霧不出房門的原因又是甚麼?媽媽死掉後他們是怎麼想的?心路歷程是甚麼?這些可是故事至關重要的地方、是故事的起點耶!對這種事卻反而不加以著墨,不是很奇怪嗎?(話說其實看完整部後,我有自己偷偷查劇透了,也才知道整個原因)。可以的話,我希望這段回憶別祇是用「敘述」的、而是像第十一集一樣用「演」的。
 
  講到紗霧不出房門這事兒,我又覺得有槽點:你說紗霧一年多都沒出房門?怎麼可能,她究竟憑甚麼可以這麼久沒出來?不用上學嗎?難道警察或社會局之類不會來調查嗎?學校不會打電話來嗎?是一年耶。撇開此不說,確實,第十一集有開始講起類似的事了,告訴我們原來紗霧與正宗在未相遇前,有一段跨越空間的緣份,因為有這段,才會讓後面的相遇與相認看起來更加地不可思議。
 
  也才是為何紗霧會說出:「明明是我先來的。」這裡的埋伏筆技巧與呼應技巧倒是運用得很棒,但這一集還是完全無法解除我前面的疑惑。有人會說:「動畫沒時間能演這些啊。」講得好,那就乾脆不要演。就像我在《ロクでなし》裡講的,這種伏筆流的故事,我們作為動畫黨的立場是很尷尬的。你不演,反而還可以演更多好玩的日常、而且本作的日常做得這麼棒,我覺得對本作來說反而更好。
 
  接下來要講的就不是缺點了,而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第一,「某些人物的出場機會太少」。比如智惠、小惠,這兩名角色雖然是路人,卻都長得很漂亮、人設很正,然而並沒甚麼機會發揮、出場頻率很低,自然而然就會有很可惜的感覺,覺得「怎麼難得那麼好的人設沒被拿來好好利用?」我想興許作者或導演也想到了這點,才會在最後一集安排這兩名角色再露臉一下吧?
 
  第二,結局的平淡。看完本作的結局後,我的心情就跟當初看完《粗點心戰爭》的心情如出一轍。一般標準式的完美結尾,都應該要是種具總結性的結尾、讓人看完了會有種想「啊」長嘆的感覺,《New Game》就做得很不錯;亦或是留有伏筆、承上啟下,吊得觀眾心癢癢的,《進擊的巨人》就做得很好。
 
  但本作的結尾……真的會讓人在看完後產生「是不是還有下一集?」的錯覺。我本以為既然本作是這麼一部話題性高的大作,眾目睽睽之下,結局就算進度改不完,也理當該在最後一集做出點「大完結」的勢態,但本作最後一集卻跟我們前面看到的那些日常回沒兩樣,平淡地就這麼結束了,真的很可惜。我覺得你倒不如第十一集和第十二集換位置還更有結尾的味道呢,興許是篇幅沒控制好吧?
 
  第三,本作的主線編排是維繫在「角色」身上的,等於是「角色的起落」亦是「整部故事的起落」。以「紗霧」的視角出發,從一開始的不願出房門,到出房門後結交朋友、終於面對人群,中間經歷了一番角色性格轉變,一個結構完整的主線就成型了。這意象是不錯的,不過我還是得說:成功一半亦失敗一半。
 
  成功是指確實本作有將此意象完整展現出來,我也確實接受到了這個故事資訊了。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紗霧本來是害羞得不敢打開窗戶向妖精她們道別,但猶豫了一陣後,還是毅然打開窗戶、鼓起勇氣向妖精與村正揮手道別。意象是了不起的、也滿令人感動的。
 
  但錯也就錯在,就人物關係的推動而言,我覺得正宗跟妖精的關係看起來還是更好吧?我會說這兩人是朋友,可是我很難說服自己紗霧跟妖精也是朋友,因為劇情從來沒演過她們兩人之間的關係(你要說導演祇是用幾個分鏡帶過也叫「推動」的話,我也沒話說了)。這種漏洞無疑為劇情意象添了一敗筆,進而影響了劇情整體,真的可惜。
 
  但是,
 
  以上這些話,都是我站在理性上考慮的事,感性上、我看得開心就好了。輕改本來就是要開後宮呀,有甚麼不對?這種番就是要好笑、輕鬆又有趣,管甚麼劇情邏輯?那也是為何我給本作打了7分、而非上述吐成這樣後應該給的4分;就算本作有這些缺點,但其實祇要你不把它當成劇情番、而是像我追本作的方式一樣,把它當成日常番來看,就根本不會在意上述所說的一切漏洞了。
 
  我們在看《點兔》時,根本不會特別挑刺「心愛跟千夜她們兩人突然在甘兔裡跳起舞來」很奇怪、也不會覺得「醉咖啡因」這種現實根本不會發生的事情很白痴、更不會覺得這群一天到晚不務正業、嘻嘻哈哈的女生很奇怪,因為《點兔》就是一部主打「廢萌」的日常番、它就是要廢才會好看。只消你一開始就將它如此定位,在觀看《點兔》的過程根本就不會感受到任何的違和感。
 
  同理,當看《エロマンガ先生》的時候,其實我們應該拋棄腦袋、純粹把它當成一部萌番、一部日常番、一部搞笑戀愛喜劇,而非當作劇情番看待──縱然它有著劇情番的一切元素,無論是在節奏、起承轉合、故事步調與排列組合上(畢竟日常番它沒有甚麼排列組合,它就是單元劇、一集演一個故事),我也寧願以日常番的角度看待它。
 
  站在劇情番的角度,它不及格、但若將其視為日常番,它是絕對及格的。
 
  我在追《エロマンガ先生》的期間確實追得很開心。前面也說過了,在前期追本作時,我幾乎是整個星期都在等它的更新,看到它更新了的時候,我真的是會開心到「跳起來」的地步。這種「看到作品更新了」的興奮感甚至是自從我追過的很多日常番都不曾帶給我的。
 
  在每一次看完,還會持續地複習前幾集那些有趣的日常橋段。本作劇情雖然不好,就祇是作者的自爽文,但那又怎樣?喜歡它的紛圍、那些愉歡的日常戲碼,這就足夠了。
 
  論萌的話,絕對是《情》最成功的地方。談起來比較有趣的一點是,我前期本來是萌紗霧的,但到了後期、村正出現的第七集開始,我就突然萌妖精了,包括到動畫放送結束之後,我仍舊沒有脫股。當我後來看完整部作品、重溫前面幾集回憶時,也都是把村正和紗霧的片段跳過、祇看妖精有出場的片段而已。
 
  一開始會萌紗霧很簡單,就是因為妹妹可愛的聲線、與完美的作畫。聲線是藤田茜配的,我在《ロクでなし》的文章就說過了,白貓之所以讓人感到這麼可愛,藤田絕對是幕後大功臣。她實在很會把角色萌點詮釋出來,紗霧這麼萌就是證據。本作大概也成為藤田茜真正的出世成名作了吧?
 
  作畫方面,讓人最吃驚的是,紗霧居然配有專屬的原畫師,老實說,我還真第一次聽過這種事。此事確實也造成了話題,剩下的就看我附的資料吧。因為畫面的精緻與聲優的演技詮釋兩者完美搭配,讓我在前期喜歡上了紗霧。
 
  但到後期時,第七集有幕是妖精抱著正宗的肩膀,突然用一個很天然可愛的表情「嗯?」地看了正宗一下。我就是突然被這幕萌到的。後期時,則漸漸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妖精上,後期妖精專屬該回推出後,基本就穩穩入股了。
 
  說到專屬回,《情》妖精篇跟村正篇祇各給一集而已,對比《三坪》每名角色篇都會各給三集,實在太少了。我在看妖精篇的該集時,重看了好幾次。第一是該集本身的日常性就很不錯了,第二是妖精實在萌,她那無鐵砲、活潑朝氣的小女孩形象,確實可愛之處盡顯。
 
  之所以本作整劇的女角都這麼萌,絕對要歸功於精良的作畫。對比本作的劇情漏洞與作畫的高質量,真是判若雲泥。作畫穩定,幾乎沒多少作品能這樣的,更因優秀的畫面而使角色靈性了起來。本作在萌點上絕對是沒問題的。
 
  竹下良平導演,我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是他擔任《New Game》副導演的時候,本作則是他第一次擔任導演的職位,一上來就負責了《エロマンガ先生》這麼一部大作,但其實就結果而言,成績也是相當亮眼的,文末不得不著墨地誇讚一下、令我佩服;我也十分期待他以後的表現。總結而言,《エロマンガ先生》真的屬於那種我追起來會很開心的番、我會想不斷地重看前面片段的番。
 
附錄:
《情色漫畫老師》監督竹下良平訪談:http://hkacger.com/archives/40548
 
【上一期評論:《進擊的巨人》第二季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Facebook】: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如果您喜歡這篇 《情色漫畫老師》,請點個喜歡分享
 
 
 
 
arrow
arrow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