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漫畫的戀愛喜劇──短評《月刊少女野崎君》】
.《月刊少女野崎くん》 [5 / 10分](全12集)
 
[略劇透]
  《月刊少女野崎君》(下稱《月刊》)大致上還是算有趣的,整體的日常性尚可及格、也有讓我笑出來的橋段,但卻仍有其平淡與缺失之處。
 
  《月刊》最大的作品優勢就是「搞笑」與「校園日常」。特別是搞笑,我想這點幾乎可說是佔了我看本作的理由的百分之九十,但這卻同時成了把雙面刃,怎麼說呢?因為沒有分散風險。這跟投資是一樣的道理,本作把重點全投資在了「搞笑」上(其實我真的無法感受到本作「愛情」元素的存在),好處是有對到電波的人便會極度喜歡本作;壞處也正是一旦對「搞笑」冷感後,便會很快速地對本作失去熱情、翻臉比翻書快。
 
  我便是後者的代表。
 
  為何我會對《月刊》的「搞笑」冷感?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這部作品的笑點太好猜了」。但為何好猜?第一點是我個人的問題:其實早在三年前,我便已看過本作第一遍了,就算三年後的今天、對劇情的記憶早已模糊,但我多少還是能掌握某些笑篇的鋪陳與接下來會發生的事;第二點是《月刊》本身的笑點也很好猜,一開始看效果還是不錯的,因為丟哏的方式總是這麼地出奇不意,造成我反差的情況下,自然覺得好笑,但後期你會發現,其實全劇從頭到尾笑點、逗哏、捧哏雖偶有亮點,但翻來覆去不過是差不多的哏罷了。因為這兩點的原因,造成原本「出奇不意」的效果也消失了,看到笑料愈來愈笑不出來,更雪上加霜的是,這大概是人類的本能吧?當你看到有人在逗你笑、但他的笑話一點都不好笑的時候,你就會為那人感到尷尬;看本作看到後來,我就是一直處在很尷尬的狀態,其實這點真的讓我看得滿辛苦的。看《月刊少女野崎君》、「笑不出來」是很嚴重的問題,因為它的最大看點就是這個,結果連這點都失去了的話,便沒有看它的理由了。
 
  倘若《月刊》「搞笑」方面未能到位,那麼我們把目光轉向本作「日常性」的問題好了。《月刊》的日常調性比較可惜,前半部份的劇情像雞肋一般,節奏實在很慢,大多數的段子也沒辦法讓我開懷地笑出來,但後半部份卻還真的挺有趣的,慢慢地也終於有一些段子能讓我發自真心地笑出來了,然而就在電波快要對上之時,動畫也快要播完了。這樣美好的一瞬間實在太快消失,以致不只是「笑點」、連「校園日常」的優勢也沒了,也同時註定了本作5分的命運。
 
  但《月刊》同時也有它好的地方,最經典的莫屬結尾了。雖然其感動度比不過《三坪》的結尾(關於我對《三坪》的拙評可見於),卻也可說是很傑出的作品收尾之一了──最後一集安排了千代與野崎兩人獨處的場景。「千代上不去遊樂設施,於是野崎將她給抱了上去」,透過這個小細節,給觀眾解釋了第一集千代腦中晃過的、一閃而逝的畫面究竟是甚麼──原來那是千代與野崎在開學時,第一次的相遇;第一次見面時,野崎也抱過一次千代,所以千代慢慢喜歡上了野崎。最後一集擺脫了過往集數的影子、真正地把主線劇情拉了出來,做了總結性的結尾,更是巧妙地與第一集做了首尾呼應,十分棒的意象!
 
  最後的最後,千代終於鼓起勇氣第二次告白,不料煙火也偏偏挑在這時放下,兩人的命運又擦身而過,當野崎沒聽清楚時,原本一頭熱的勇氣也收起了,再也無法告白。但千代卻沒有被誤會造成的悵然感給壓垮,反而透過一個轉念,使得雖然結局有情人不成眷屬,感覺卻是以「積極樂觀」的走向收尾的;結尾的煙火更是增添了不少壯闊感、落幕讓人感到華麗。
 
  所以我到底該如何評價《月刊》呢?我也真沒輒,各有其得失之處,一方面是節奏慢得很,但真會影響麼?甚麼倒也還好。所以我只好先給下5分了,說不定日後有機會再來調整罷?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Facebook】: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如果您喜歡這篇評論,請點個喜歡分享
 
 
 
arrow
arrow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