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闘牌伝説アカギ》 [7 / 10分](全26集)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含劇透,並有《賭博默示錄》之雷]
  不可避免地,鑑於我看《鬥牌傳說》的動機是《賭博默示錄》、我也對該作十分推崇,且兩部作品的作者同為福本伸行老師,所以下文我會不斷地再三提到它的名字,並與《鬥牌傳說》做各方面比較。(關於《賭博默示錄》敝人先前寫過其拙評,見於
 
 
  於《鬥牌傳說》(下稱《鬥》)的感想,前期我會給八分,但後期六分不及。《鬥》前半部份的心理戰很是好看,頗具《賭博默示錄》(下稱《賭默》)之風,如我在看到劇中「Chicken Run」的這名詞出現的時候,遂喚醒了我以前在觀《賭默》時心中曾有過之感──一種恐懼感、懼怕角色的死,並不禁將自己給帶入到作品裡,心中隨之起伏,這我稱之為作品的「帶入感」。但在《鬥》後期便感覺不到這種「帶入感」了,此亦為其缺失之一。若說《賭默》有著一股莫名的魔力能夠將人拉進作品恐懼的旋渦裡,那麼《鬥》皆不見,如在《賭默》中開司玩E卡的橋段,我老是莫名地懼怕著他恐怕真會被穿破耳膜,作品會讓人感到刺激,可是我完全無法從《鬥》感受到這股緊張感。我以此故歸咎於二者,其一是「遊戲競賽方式」,《賭默》的遊戲幾乎皆是玩命的競賽,輸了非死即失聰或失指,而《鬥》之其威脅感鮮矣,「打麻將」本身便相當難以取得帶入感,此點後文詳述。如浦部快輸掉的那段,《鬥》根本沒預示輸了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會不會天降大禍?全無這些概念,又該如何帶入?若說「輸錢」之痛的話,《鬥》同樣也無給觀眾一個「失去錢會究竟有多痛」的概念,我沒有賺過那些錢,甚至乎終身都賺不到也說不定,而且即便輸了那也不屬於我的,便會有置身事外、無分外緊張之感,一部份而言,本作無法對觀眾產生「帶入感」的這點便已經輸《賭默》一節了;其二是「作者功力」,我們皆知《賭默》為《鬥》後之作,也就是說,也許福本伸行老師當時還不具有一定的功力能駕馭高水準的作品、猶未能創造「帶入感」與「緊張感」給觀眾,固然《鬥》「鷲巢篇」有「抽血」的死亡威脅,但比起《賭博默示錄》的開司隨時處在可能猝死的恐懼中,刻劃出人物的恐懼,才更令我被作品之帶入感所吸引。赤木太強、太全方位了,甚至可說,我途中完全無任何一次為赤木的死而擔心過,包括抽血的「鷲巢篇」。又或者浦部之例,我一開始不知道他輸了之後會被扭斷所有的手指,故仍無緊張感,即便知道好了,我依舊不會因此感到緊張,因為角色刻劃得實在太淺了,這就是作品魅力的差距吧?要是《鬥》能創造出「帶入感」,早該在第一集便讓人感受到了,然而它沒有,我也就不多指望之後會有如何的驚人變化了。我以為,與其為了顧作品面子而刻意將造神主角、將角色神化、創造天才角色,《賭默》中開司的地才形象與他最後的逆轉才會令我覺得更過癮,也更會令我對他的失敗感到緊張。
 
 
  於是少了我本因《賭默》而產生出的我本以為《鬥》也具有的「帶入感」的期待,以及少了我投注在《鬥》的、希望看到「第二部賭默」的期待,「多少的期望帶來多少的失望」,誠然,本作是令我失望了。《鬥》前期節奏控制得很不錯,整體流暢,打麻將與打BOSS也打得很快,三至四集處理一個,這點實在相當明智,我認為,要是它將整部斷在打敗浦部之處、將打敗市川當成作品的最高潮,本作依然頗具潛力的,看上去既簡潔有力又少有缺失之處,在短期內將故事一路從前面爆發至結局的作品是我最喜歡的,《涼宮春日的消失》便是最好的例子,也因此,我反倒認為打敗市川才是《鬥》最好看之處,而本該好看的橋段,即打大魔王「鷲巢巖」的橋段,卻反而成為了本作的最大敗筆,以及我討厭本作的理由。後期「鷲巢篇」時,《鬥》節奏拖泥帶水的程度令人髮指,事實上,一開始進入「鷲巢篇」我還不恁地介意,但這是建立在我還不知道「鷲巢篇」居然會從第14集一路拖到結局的前提下,即便中間夾雜廢話,我也會解讀成這是福本作品慣有的習性、是他的風格,畢竟平心而論,福本作品真就是廢話連篇,在《賭博默示錄》我不挑這毛病是因為作品劇情太好看,以致於我會自己解讀為「這是作品風格與魅力之一」因而接受,這就和你喜歡一部作品,所以你會將一部作品的缺點一齊愛進去是一樣的道理。但道理是相通的,所以亦會出現反例,而很諷刺地,這反例就出現在了兩部作品同為一個作者的《鬥》當中。《鬥》後期的開頭也有一堆廢話,但因為它前期的優秀使得我沒多加在意,可到後面廢話居然愈來愈多,甚至已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後半部份的拖沓皆是那些廢話害的,可能有些並非言之無物,而是有必要而做出的說明,這個我會分辨,但其他諸多不必要的情節,僅是拿個牌竟然就能花掉好幾分鐘,而且許多廢話明明前頭說過了,後面仍要硬加入。於是後來當我終於意識到了自己的嫌惡心情時,兵敗如山倒,我便連同後半部份一同恨上,進而憎恨「鷲巢篇」的全部,甚至拉低了我對《鬥》的評價。《鬥》前期均是三到四集結束掉一場比賽,而到打鷲巢時,我還覺得怎麼那麼快便出現大魔王,那後面還能打誰?結果萬萬沒料到,後面居然打了整整一季一半的數量!連續打了十三集,都已經能是一部動畫的量了!本來能不用拖那麼長仍硬拖,況且它拖了那麼長竟也還沒打完?打了十年的六場半莊,打到今天還打不完,僅僅一個晚上的麻將,能畫到連續十卷與動畫十三集,實在荒唐得無以言表!
 
 
  鷲巢雖做為大BOSS卻弱得緊,大招竟然是莫名的運氣?之後的贏法或者危機,動不動推給「強運」此根本無法捉摸、極為脫離現實的東西,令看的人很是出戲,進而造成了觀眾對《鬥》故事的隔離感,不用「實力」而是用「運氣」來獲勝更是會令觀眾覺得這故事顛三倒四、不倫不類,進而拉低了作品整體的素質,根本上便及不上《賭默》的高度了。結局也不完整,害得動畫黨根本不曉得後來發生了甚麼,開放式結局當真沒意思,前面將東西堆那麼高、話說得那麼滿、牛皮吹得那麼響,結果最後觀眾甚麼也沒看到,這便與「我褲子都脫了你就讓我看這個」的道理是一樣的,因為我們知道赤木會活下來也根本沒用啊!更直接地說,告訴觀眾赤木會生存下來還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大家早就猜到了、那是必然的,畢竟說穿了,他就是主角,他又怎麼可能會死亡呢?所以知道赤木最後會活下來根本不具對懸念感釋懷的幫助,重點應該是他到底怎麼贏的?後來究竟發生了何事?不將故事說完整實在會引起觀眾的強迫症,迫切地渴望知道究竟在那段時間當中發生了何事?同比《賭默》,固然它也是沒連載完,但卻做得好多了,開司最後的結局確實有告一段落之感,戰勝了魔沼、從地下逃出,這方面我反而覺得福本老師的原作漫畫應該斷在動畫斷的點就好了。篇幅而言,一樣不如《賭默》,人家足足兩季的量,且每一季也皆是二十六集,正是《鬥》的兩倍,但前者爽快得讓我覺得一下子便結束了,與後者的拖沓相比,很明顯地高下立判。
 
 
  整體而言,《鬥牌傳說》諸多部分均不如《賭默》,若將本作放到一般的作品當中比較,或許能勉強及格,但它卻是我有投注過《賭默》的希望在它身上的作品,因為它們是同一個作者畫出來的,可是它倒令我失望了。若將《鬥》的前半部分抽出來與不管是《賭默》或者其他作品比,其實仍舊具一定實力的,我會給出八分,確實也與我給出十分滿分的《賭博默示錄》的分數很接近了,但後半部分的「鷲巢篇」正是拖《鬥》的後腿的罪因,我會給六分──甚至搞不好連六分也無。縱其他各方面的因素考量,草根的刻畫、地才的主角、故事的節奏、遊戲的玩法、情緒的渲染、金錢的渴望是促成《鬥牌傳說》與《賭博默示錄》差那麼多的原因。開司給我們的形象是草根與地才的人物,他更與決大多數收看該動畫的觀眾很像,因而我們容易有帶入感,也正因此,一個地才的逆轉比起一個天才的逆轉,前者自然更容易引人入勝。固然能力值點滿的主角我們也會覺得很熱血沸騰,但後期卻亦會造成觀眾的審美疲勞因而漸漸討厭上本作,更使得本作「帶入感」寥寥無幾,以是黯淡了它的光芒。另外,《賭默》裡玩了許多遊戲,而且遊戲方式與規則皆是作者自創的,但它卻又能在自己所建立的賭博規則上,再次創造出更精彩的故事,這正是它的優勢之一,但《鬥》從頭到尾僅有「麻將」這一遊戲,這會造成兩個問題,一是熟悉它的觀眾難免會覺得沒意思,畢竟自己也能玩,二是不熟悉它的觀眾便為難了,因為動畫中提及麻將該怎麼玩與麻將的規則等次數寥寥可數,估計作者認為,既然你來看了這部動畫便應該要會打麻將吧?但以我作為例子,我學麻將的時間並無很久,甚至可說我當初會學麻將的初衷,正是為了要能看懂《鬥》,可是我也不過是手機玩麻將自己揣摩而玩會的,無實戰經驗,對於那些分數的計算也不熟,更別說其他麻將的技巧跟怎麼看出好的牌型或壞的這件事,但故事卻將該元素也包含進去了,看的時候又多一層隔閡感。正因一開始我對麻將還不熟,所以本該熱血沸騰之處無法熱血起來,等到最後終於進入狀態、總算看懂角色為何興奮時,它又進入「鷲巢篇」了,規則又改變,等於前面完全白費力氣,甚是可惜。心理恐懼的描繪,無法令觀眾感同身受,而且《鬥》也沒有給觀眾「對於金錢的概念」,例如我在看《賭默》時,我會知道開司賭的那幾億對他有多重要,於是「金錢觀」與「故事」便結合了,輸了錢我們便會感到緊張,但在《鬥》裡,感覺金錢與勝負似是兩回事一般,不管赤木是輸是贏,我皆看不出他到底在想甚麼,那些錢對他而言是重要的麼?對敵人而言又如何呢?此行僅是再給觀眾多一層隔閡這樣不划算的事情罷了。這些均使《鬥》與《賭默》有著很大的差距。最後我給的評價是「虎頭蛇尾的作品」,當真很可惜,一方面它好得讓我想給打高,另一方面又爛得讓我打算給它最低分,在我心中的這兩種情緒實在很矛盾。前面八分後面六分,因此最後我給了它一個中間的平均值「七分」。
 
【上一期評論:《食戟ソーマ 貳之皿》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Facebook】: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如果您喜歡這篇評論,請點個喜歡分享
 
 
 
 
下一期預告:歡樂的少女漫畫。《月刊少女野崎君》
 
後記:
  平心而論,這次的〈總評《鬥牌傳說》〉,真覺得自己寫得挺差的,就跟我所形容的《鬥牌傳說》後半部的劇情的情況一樣,很拖泥帶水,但想想都寫完了也不能就此放棄,想著還是發了上來。若有「此評不如既往之評」的感覺是很正常的。
arrow
arrow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